临时
解读《聚合力 谋发展 破困局 开新局 全力以赴打赢“闯出现代化、振兴新滦南”攻坚战 ——吕素青书记在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》(一)
阅读

聚合力  谋发展  破困局  开新局 全力以赴打赢“闯出现代化、振兴新滦南”攻坚战

吕素青书记在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(一)

这次县委全会的主要任务是,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,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、省第十次党代会、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,总结工作,部署任务,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,力同心谋发展,攻坚克难抓落实,奋力推动“闯出现代化、振兴新滦南”破困局、开新局、见成效,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!

微信图片_20220105150500.jpg


一、精心谋划、沉着应对,“闯出现代化、振兴新滦南”扎实起步


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,县委常委会全面落实党中央、省市委决策部署,团结带领全县上下,聚焦“闯出现代化、振兴新滦南”,以智慧拼出效率,以勇气诠释担当,交出了“十四五”开局迈好第一步、见到新气象的优异答卷。我们事不避难、共克时艰,如期完成各项任务,在钢铁退城直接影响税收35%、就业近5000人的情况下,稳住了基本盘,保障了工资,保障了运转,保障了发展。我们借势借力、靠大连强,与全国排名前5的电力巨头中国电力合作,签订投资500亿元的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项目和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,是建县59年来第一大单,三年投资落地,拉动固投、税收等经济指标,直接弥补钢铁退城后的空档期,滦南发展态势、整体形象、百姓福祉将会发生重大变化。我们志存高远、追求卓越,实现“三个第一”,在创新领域,与中科院北京分院、中国建筑科技研究院直接合作,成为全国县域第一家;在数字产业领域,与“数字国家队”电科云合作,全国第一家分公司落户我县;在工业设计领域,与业界翘楚洛可可创意设计集团合作,全省第一家县域分公司入驻滦南。

微信图片_20220105150702.png

抓作风、强激励,干部队伍“精气神”

坚持以作风整顿为先导,积极开展“百名干部破百题”“五争一比”“两代表一委员”办实事等活动,提振士气,激发干劲,各级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,实现了要我干、一般干,向我要干、干得好的转变。疫苗接种工作由全市倒数变为全市领先,1.2万名干部职工连续3天主动奋战在文明城创建一线,252名干部在“百名干部破百题”中踊跃揭榜,工作成效获省市领导肯定批示6次。鲜明用人导向,给想干事者机会、能干事者舞台、干成事者位置,提拔和进一步使用28人,不拘一格提拔3人,做到了“干与不干不一样、干好干坏不一样”。同时,3名滦南干部得到市委提拔重用。

微信图片_20220105150829.jpg

招大商、求突破,经济发展后劲强

抓住财政乏力、投资不足的主要矛盾,以市场换产业、以资源换项目,招大商、招名企,招商引资质效全面提升。仅3个月、4次对接,就与中国电力签订市政府、县政府、企业三方合作协议,投资额占全市第四季度集中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近三分之一,合作模式在全市推广;本周内,与滦南国控合资公司完成注册,注册资金1亿元。3个月与电科云签订协议;3个月与洛可可实现合作;2个月促成鼎业资源与北京清新合作,5个月项目一期达产见效。与央企国企、上市公司、知名民企签约20家,河北模筑装配式建筑新材料等70个项目竣工投产。

微信图片_20220105150712.png

拉链条、建体系,产业路径更清晰

深入落实县党代会关于“拉起产业链”工作部署,积极推进造链补链强链。在矿业经济产业链上,破解马城铁矿遗留问题,引进同济工程研究中心,投资20亿元的董氏集团绿色建材科技示范园完成公司注册,纳入“拿地即开工”项目。在海洋经济产业链上,统筹推进湿地申遗和湿地文旅开发,海洋(湿地)生态修复项目获中央财政支持资金1.3亿元,占全市该类资金总量52%在循环经济产业链上,系统整理固体废物、建筑垃圾、农业垃圾等资源,积极引入上海盈创3D建筑打印项目,变废为宝,循环利用;华纤科技与中国建筑科技研究院成功签约,共同研发村镇住宅体系,成为该领域全国唯一一家合作企业。在奶业振兴产业链上,从饲草种植、奶牛养殖、奶企发展、奶具研发、品牌建设全链条发力,与中科院植物所合作,推广种植优质饲草1200亩;补贴1700多万元,支持建设标准化、智能化养殖小区,牛奶产量增加35%;引导蒙牛乳业优化工业设计,不增一寸土地,日处理鲜奶量由400吨提高到1100吨,税收由1500万元增长到4500万元。

微信图片_20220105152032.png

抢先手、聚要素,比较优势愈发显现

坚持把要素资源作为发展重要保障,通过涵养要素甚至创造要素资源,提升竞争力。第一个要素资源是电,而且是绿电。与中国电力合作实施清洁能源示范基地项目,实现能源综合降耗30%,形成持久、普惠性的巨大竞争优势,同时由于绿电项目用电不受指标限制,降低了项目落地难度。第二个要素资源是水。超前布局,系统解决水资源、水环境、水安全问题,“全域治水、清水润城”一期工程进展顺利,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明显,地下水水位止降回升;马城净水厂项目主体完工,竣工后每年可提供1600万立方米工业用水,项目“因水而困”的问题得到缓解。滦南获评“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”。

微信图片_20220105150645.png

推改革、谋创新,县域发展活力足

着力在四个方面改革创新。推动体制创新,咬钢锁铁整合盘活国有资产,成立滦南国控发展建设集团,拓展融资渠道,增强融资能力,积极与大企业大集团成立合资公司,在共同富裕背景下积累更多国有资本资源。仅3个月,公司资产总额达30亿元,净利润由-2719万元增长到394万元,缴税1300万元,融资4.41亿元。推动机制创新,成立发展改革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和专项小组,集中力量抓大事,提高工作效率,减少中间环节,对接重点合作企业12个,成功落地项目5个。推动模式创新,鼓励各个领域先行先试、提供范例,数智滦南1+4”、蒙牛乳业集约节约发展等四个模式在全市推广。推动科技创新,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79家、“专精特新”企业7家,万家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量全市第1,华纤科技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、全省排名第1。中红医疗登陆深交所创业板,结束了我县没有主板上市企业的历史。

微信图片_20220105155653.png

办实事、暖民心,群众生活更好

改善群众居住环境,利用80天时间完成延续三年未完成的一实小周边等三个片区征迁扫尾任务,建成回迁房2784套,解决1436户群众“办证难”问题,滦南县(建设路、崇法大街、仁河大街、福海大街围合区域)获评河北省美丽街区。完成“双代”改造2.28万户,保障了群众清洁温暖过冬。全民长期照护保险全覆盖等20民心工程10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,农房抗震改造、生活垃圾分类、城乡公交一体化等工作位居全市前列。农村养老小食堂“四个一点”模式被列为唐山十大改革经验,在全省为民办实事擂台赛获得第1名,社区居家养老和志愿服务被写入《中国养老服务发展报告(2021)》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0天,成为全市唯一所有指标低于市达任务县,创历史最好水平。

微信图片_20220105152348.jpg

就业、教育、医疗、文体、疫情防控、安全生产、民族宗教、信访稳定、平安滦南、法治滦南建设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,成功创建“全国第六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”“河北省森林城市”“河北省双拥模范县”。这些成绩的取得,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,是党中央和省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,也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。在此,我代表县委,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,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!

93b5b837279f7885dafe108cf0f3c0e3.jpg

凡本平台发布的内容,版权均属于滦南融媒,未经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。已经本台授权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来源:滦南融媒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台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

此篇文章很值
赞赏激励一下
推荐阅读